close
【木作新聞分享】建中囝仔做木工 靠APP鹹魚翻生
 
 
 
建中囝仔做木工 靠APP鹹魚翻生。本報記者陳景淵 「半夜馬桶不通」、「下周新居要木工裝潢」這類緊急居家修繕服務,透過手機APP,24小時內就能請到水電、木工師傅。「5945呼叫師傅」專門經營這類生意,每天流量逾200人,平均一天接到7案件,經手生意超過1.6億元,但創辦人張嘉新談起創業路,卻大罵自己「明知火在燒,還把手放進去!」
儘管公司營收破百萬,又有創投挹注資金,但張嘉新跟一般的網路創業新貴形象差很大:滿臉落腮鬍,眼鏡鏡片卡層灰,手掌布滿繭和細小傷口,雖是個七年級生,看上去卻像喝著保力達的工地大叔,伸出手要握手,別人還誤以為他要遞菸。
問他初嘗創業成功滋味如何?他搖頭說,如果人生再來一次,絕不會創業,「幹嘛把自己搞這麼累」,年輕人把創業看作成功的想法太糟糕,他的創業路慘不忍睹。
張嘉新幼時家境清寒,父親靠做木工養家,但認為「工字不出頭,士才出頭」,從小栽培他一路念到建中、央大。
不料,張嘉新畢業出社會,決定仿效信義房屋,加盟開修繕連鎖店,當起水電工頭,此舉氣壞他父親,還撂下狠話,「你要做工,早知讓你讀到國小、國中就好」。
張嘉新開店後,發現自己一竅不通,做起事來「客人電你、師傅吃你」,半年後慘賠1百多萬收攤,只好轉當學徒,從基礎學起,順便償還債務。
張嘉新將每件工地案件拍照,把學習心得寫成「學徒日記」,在網路上引起關注。之後他回到父親木工行幫忙,靠著每天寫「學徒日記」,吸引年輕顧客上門,他開始思索,或許可以靠網路,一圓他連鎖修繕店的創業夢。
張嘉新三年前和高中死黨合夥,創立「5945呼叫師傅」,當時運作模式如同房仲網頁,要跟水電師傅拉廣告,藉此讓顧客到網頁尋找適合的師傅。
「第一年我狂賺5千元」,張嘉新邊講邊搖頭,自嘲要是沒有叔叔友情贊助1筆廣告,創業首年業績絕對掛蛋。隔年,張嘉新燒光老本,阿嬤知情後拿出棺材本資助,當下他只覺慚愧不已,「阿嬤用顫抖的手把錢拿給我時,我想要哭,我想轉身跳樓死一死算了」。
就當張嘉新準備要收拾創業殘局時,有生意上門,客戶透過網路要求他仲介適合的師傅人選,「沒想到師傅還給我抽成」,此舉讓他靈光乍現,想到了轉型契機。
張嘉新把原本登廣告模式,改成仲介模式,客戶留言寫下需求,他便配對適合的師傅。他調整網站頁面、設計手機APP介面,果然吸引顧客下單,創業第三年接下4千筆服務訂單,靠抽成營收攀升至300萬元。
張嘉新大舉網羅北、中、南各地的水電木工師傅達300人,再從中精選30個工班,成為修繕主力,提升服務品質提升,果然客人介紹客人的案件增加,還接到香港商專做倉庫的大案件,他預估今年營收上看500萬元,成長67%。
失敗了7年,張嘉新終於鹹魚翻生,他仍不覺成功,他突然轉小音量輕訴,我一個建中囝仔背著父親,去做他自己也看不起的工人,希望有一天我的成就能讓他改觀,「更希望有天我爸也敢大聲說『我是做木工的』」。 

新聞出處:http://goo.gl/2SWFZ1
arrow
arrow

    木作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